TransTaiwan於Android 1.4.0版/iOS 1.2.0版加入了「指定轉乘站」功能,以彌補路徑規劃在一些狀況中產生不如預期的結果。 「指定轉乘站」運作方式類似於設置一個中繼點,進而規劃出一定會通過這個中繼點的行程。但是,單純的設定轉乘站有時仍無法達到預期的需求,因此,以下將以一個例子說明如何設置「指定轉乘站」能有較佳效果。

範例: 台鐵桃園站 -> 高鐵嘉義站 希望於新烏日轉乘高鐵

在這個例子中,路徑規劃會以板橋為轉乘站,如下圖。

這時,就可以使用「指定轉乘站」,來規劃出經由新烏日轉乘的路徑。 但是,若單純將轉乘站設定於新烏日,仍會規劃出一樣的結果,因為原本的路徑就有經過新烏日

此時,可以將指定轉乘站設定於豐原站,就能規劃出經由新烏日轉乘高鐵的路徑,如下圖。

總結

因為演算法的限制,在許多狀況中,「指定轉乘站」的設置需要有一些技巧。若原本的設置中規劃結果仍不合預期,可以試著將轉乘站設置在希望經過的路段中間,而非直接設在轉乘點上,以免因為原本的規畫結果就已經有經過該車站而效果不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