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Taiwan的路徑查詢設定中,關於台鐵及高鐵有一項「轉乘」設定,提供中途不轉乘順向轉乘任意方向轉乘三種選項。第一種很好理解,然而後兩者到底有甚麼差異呢? 簡單來說,順向轉乘就是不搭回頭車。

台鐵

舉例來說,若今天要查詢台北搭台鐵往竹北最快的的方式,除了區間車直達外,還有其他方式:

1. 搭自強號到新竹,再轉乘區間車到竹北

因為會經過竹北站兩次,因此算是反向轉乘,依照票務規定須要購買 台北-新竹 以及 新竹-竹北 兩張車票,若使用電子票證搭乘則須在新竹站刷卡出站後再次進站。

2. 搭自強號到中壢,再轉乘區間車到竹北

這種搭法沒有搭回頭車,屬於順向轉乘,不須支付額外票價。使用電子票證搭乘在中壢轉乘時不須重新刷卡。

例外: 支線指定轉乘站(新竹站轉乘六家/內灣線、瑞芳站轉乘平溪線)

依據臺鐵多卡通電子票證乘車營運規定第十七條規定:

持電子票證於下列區間任一站上、下車者,並於指定車站轉乘,以最短區間票價計收: (一)六家/內灣線:千甲=六家=內灣間,於新竹站(指定站)轉乘台北方面列車者。 (二)平溪線:大華=菁桐間,於瑞芳站(指定站)轉乘宜蘭方面列車者。

雖然上述轉乘並不是搭乘最短路徑,但依台鐵票務規定僅收取最短路徑票價,因此TransTaiwan將上述支線轉乘方式視為順向轉乘。

高鐵

依照旅客運送契約:

對號座車票限車票所載指定日期、車次及區間有效,自由座車票限車票所載指定日期營業時間內及區間有效。

因此若持台北-台中的自由座車票,從台北站進站後不能搭去南港站搶座位.

捷運

捷運沒有限制轉乘方向。

根據臺北捷運系統營運服務規約桃園大眾捷運系統旅客須知高雄捷運旅客須知,有確實刷卡進出站就符合規定。唯一需要注意的點是同站進出超過15分鐘或是不同站進出超過120分鐘會加收最低票價,然而TransTaiwan規劃的路徑基本上都不會超過。